九黎💥

飘雪的夜里观江边的雾.

【翔霖】梦醒时分

#be预警❗️

#总字数:5k➕

#律师严✖️主播(调香师)贺




“如果我说 我做了一个梦,很神奇,很奇妙。”

“那就是我在梦中看见了我们的未来。”

“你信嘛?”







贺峻霖和严浩翔在一起满打满算也快有六年了,贺峻霖是个明白人,他看出来了现在是冷淡期。

 

本来对于作为律师的严浩翔来说,私人时间很少,可偏偏只要贺峻霖不主动联系,严浩翔也能做到一天和他说不上几句话。





 

“严浩翔,今晚你有事嘛?”贺峻霖在饭桌上终于开口说了今天和严浩翔的第一句话。


严浩翔一手滑着ipad,一手夹了口青菜放嘴里嚼,听到这话抬头看了看贺峻霖。

 

“怎么了?我有个和甲方的语音通话,你有什么要和我说的嘛?”严浩翔吃完碗中最后一口饭,擦了擦嘴巴,抬眼看了看滴答走着的钟表。

 

“有什么事情一会儿说吧,时间差不多了,我得先去和甲方商量了。”严浩翔拿起桌上的碗筷放进厨房的洗碗机里,洗了个手擦干,转身拿起iPad和手机进了书房。

 

贺峻霖看着紧闭的书房门,用筷子拌了拌碗里的饭,一个人坐在饭桌前吃着碗里的饭。


这一切静谧地让他误以为,这栋房子是他一个人的,除了他自己之外没有任何其他人来过。

 

贺峻霖他很擅长隐忍,可是严浩翔却又读不懂他的微表情。但有些话若是贺峻霖没有鼓足勇气打算和严浩翔坦白,或许严浩翔一辈子都不会知道他的想法。

 

这就是他们两个,

不说,不问,

什么都埋在心里,烂在肚子里。




 

贺峻霖作为情感主播再强大,他的心也始终是在跳动着的,也会超负荷,也会抽痛。很多身边的人都认为做他这一行业的,都很会调节自己,其中恰好也包括了严浩翔。

 

可他的心其实同正常人一样脆弱,甚至更易破碎。毕竟当你接受了过多的负能量,你又试图去排解它,可没有人能懂你。


深夜结束直播的时候,他总是一个人呆在阳台喝杯酒。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有的时候就是干站着,忽然就会鼻头一酸。

 




就像现在这样,电视机里放着经典悲剧电影,声音被调的很小,光线照在正对着的白色沙发上,给它笼了一层悲剧电影惯例用的冷色调。

 

还记得严浩翔这个大直男之前还和他说:“这种悲剧电影只会用色调来填补内容的不足,加重观影者的不安和压抑,这种老到掉牙的手法,居然还真有你这种笨蛋上赶着往上凑要去看。”


可贺峻霖当时只是笑了笑,没说什么。

 

或许吧,严浩翔从始至终都认为贺峻霖爱看这种片子纯属只是打发时间,是他口中的“笨蛋”。可只有贺峻霖自己知道,这是他的发泄方式。


纵使悲剧电影的拍摄手法总是遭到所谓的批评,但每一个悲剧的背后才是贺峻霖的渴望的。

 

他有的时候就是依靠悲剧电影来释放自己的压抑。


可这些严浩翔都不知道。

 





不知不觉,贺峻霖一个人把碗里的饭给吃完了,他把吃剩下的菜一个个装进保鲜盒,放到冰箱,顺手洗了点提子,端着盘子走到电视机面前。

 

他直接坐在了地毯上,手摸到了地毯的毛,他又自嘲的笑了笑。这条地毯还是当时严浩翔特地强调要买的,说是贺峻霖喜欢直接坐地上,容易着凉。

 

可现在,严浩翔对这条地毯几乎是视而不见,也是,对于他来说家只是用来回家办公的地方,活动范围除了日常必需就再也没有了。

 

贺峻霖就这么坐在地上看悲剧电影,时不时往嘴里塞颗提子。不知不觉,他就靠着沙发边睡着了。


严浩翔打完语音电话,实在口渴的不行,便拿着杯子出来倒水,一打开书房门,走出来看到的就是贺峻霖蜷在沙发边上睡着了。

 

由于悲剧电影结束了,自动连播了下一部电影,浓烈的色彩照在他脸上,贺峻霖略微不适的偏了偏头。

 

严浩翔摇摇头脱了鞋子,穿着袜子轻轻地走过去,把杯子放在茶几上,关了电视机,低下头笑了笑,贺峻霖比起刚认识他那会儿,好像憔悴了不少。


严浩翔不管怎么说,还是知道贺峻霖觉浅的,拿了块毯子给他盖上,自己则是坐在沙发上看着他。

 

严浩翔他好像确确实实很久没有这么静静地看过贺峻霖了,他额前的碎发好像有点长,不知道这在平时会不会扎眼,他的下颚线好像更清晰了,可能他又没有照顾好自己吧……

 

总之,严浩翔一个人想了很多,以前的他总觉得他不欠贺峻霖什么,可现在他又觉得他欠贺峻霖太多,让他一下子束手无策。

 



迷迷糊糊间贺峻霖睁开了双眼,发现自己刚刚一直靠着严浩翔的小腿,下意识地上手给他揉了揉。“你语音结束了啊?洗的提子吃不吃?”


贺峻霖揉了几下,又立刻松手拿起装提子的盘。严浩翔摇了摇头:“你吃吧,我知道你喜欢吃。”

 

贺峻霖点点头,放下盘子:“你现在总有时间留给我说几句了吧?”严浩翔抬起头看看时间,几近凌晨,本想拒绝他,可嘴上说出来的却是:“嗯,你说。”

 

贺峻霖咬了咬嘴唇开口说:“严浩翔,你不觉得我们之间最近很奇怪嘛?“严浩翔自然也不是个傻子,他知道贺峻霖口中的奇怪是指什么。

 

六年的感情,在此时反而显得更为珍贵,因为他完完全全可以预判到贺峻霖下一句话是什么。

 

严浩翔沉默地点点头,贺峻霖忽然到嘴边的话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开口,硬生生地憋红了自己的眼眶,只能直勾勾地盯着严浩翔,好像是在期许着他把自己说不出来的话心平气和的讲完。

 

可他疏忽了,当时是严浩翔口口声声说的喜欢,所以他或许不会因为意气用事而说出分开这样的话。

 

严浩翔有察觉到贺峻霖的视线,这是他第一次觉得贺峻霖的眼神很毒,因为这股劲儿让他有一种无地自容的感觉,他下意识地想要躲避,可他做不出躲避的行为,他知道贺峻霖会难过。

 




屋子内很安静,只有窗外树叶的沙沙声伴随着两个人无声的对峙,对峙的是他们两个人自己的内心,而不是对方。

 

严浩翔还是咬咬牙率先打破了静寂:“那我们先冷静冷静吧。”说完他便起身回了客房。

 

严浩翔无力地坐在床上,猩红的眼眶里包含着的是六年的感情。滚烫的泪水滴在了膝盖上,他烦躁地抓了抓头发,眼泪再也忍不住的掉落,一边落泪一边苦笑,律师界内鼎鼎有名的严大律师又怎样呢?

 

维护得了别人的名义权利,却还是在情情爱爱上留下了败笔。

 

手机铃声又响起,他无助地揉了把脸,又搓了下鼻子,清了清嗓,接起电话:“喂,您好!”


大概这就是成年人的世界吧,无助到极点的时候,还是只能选择硬着头皮接起客户电话,再怎么引人注目,还是会沦为资本的傀儡。

 

“喂,严律师。所里来了个离婚的财产纠纷案,这边我们的辩护人女方是想要拿到三分之二的夫妻共同财产,您看您这边什么时候有空,我们好约辩护人见面。”严浩翔听完无声地苦笑了一下,怎么刚在自己的情感路上不顺,就要处理别人家的情感。

 

他按着鼻梁,停顿了一会儿才开口:“这个案子你交给韩律师吧,最近我不接情感类的案子,我打不赢的。正好韩律师前段时间的情感纠纷案让上级领导很是看重,权当帮她加奖金了。”对面的助理也不敢多嘴,只好连连答应。

 

严浩翔挂了电话想了很久选择起身出门,贺峻霖已经把客厅打扫的很干净了,就好像刚刚坐在那里吃东西看电影的人压根没存在过一样。经过贺峻霖卧室的时候,他听到了里面的说话声,这又是在半夜开播了?

 

倒了杯水回房间后,严浩翔拿出笔记本电脑,在直播网站上快速打下了贺峻霖的用户名,果不其然状态是直播中,他盯着头像看了很久,才点下了进入。

 

“其实我觉得,一段感情放不放得下对于成年人来说是个难题。但你又不能和它正面刚是吧?刚刚你和你男朋友的事情,我也算是基本听明白了不少,简单概括就是谈久了,不确定还爱不爱呗。“贺峻霖说完喝了口水。

 

被连线的粉丝带着哭腔的说:“对,就是网上说的我见过他爱我爱到难以释怀的样子,所以有一点变化我也能察觉的出来,我觉得好像他对我没感情了,但是我们八年的感情让我一口气直接放下,我也做不到。”

 

只听贺峻霖长叹一口气:“其实没什么放不放得下,他要是想和你结婚和你白头到老,他就不会拖着你,也没必要拿为了给你更好更优质的生活来搪塞你。姑娘,我没见证你们的感情,我只是听了你说的站在你的角度所了解到的事实,你说我能给你什么解决方法嘛?其实不一定适合的,最好的就是你自己想明白,他有没有过和你结婚的想法,他有没有规划过你们的未来,不要画大饼,要的是实打实的计策,否则他就是在欺骗感情,就是在玩你。但是,咱们不排除,谈久了没有在一起的冲动了这一个说法。”

 

严浩翔听着听着,心里没由来的泛酸,他心里骂了自己好多遍混蛋。这所有的一切都源于,他追贺峻霖的时候苦费心思,无止境的对他好,渐渐地贺峻霖心软了被打动了,严浩翔对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好。

 

后来他发现,贺峻霖这个人好到了极点,你对他多好,他会加倍对你好,严浩翔不顺心了,贺峻霖总能带着满腔爱意去告诉他:“就算所有人和严浩翔作对,贺峻霖也会陪着严浩翔。”

 

贺峻霖好到让严浩翔误认为他不会走。

 

追他的时候,是严浩翔在一遍一遍的诉说着爱意,可渐渐地,在这份爱里,贺峻霖成了主导者,是一个背后是悬崖的主导者,严浩翔若是给他回应,悬崖会慢慢延伸出一块地方,若严浩翔不回应,贺峻霖便慢慢后退。

 

而现在,贺峻霖便是处于只靠双手紧紧攀着悬崖边了的那个人,偏偏在饭桌上,严浩翔又给他泼了冷水,又一次留他一个人吃饭,贺峻霖便又退一步,主动松开了紧扣着的手。

 

若是你好好看那双手,定是充满疮痍的,满手鲜血,是他沉溺在严浩翔冰刀般爱意里的印记。




 

贺峻霖那边结束了直播后,他盯着手机里的航班票很久很久,他在和自己的内心做争斗,他刚刚劝谏女孩的话也是在变相告诉自己,六年的感情,既然他无法释怀,那就远远逃离。

 

他本就不勇敢,面对严浩翔,他更是爱情里的胆小鬼,忘不了又怎样,只要不见到他,不给自己面对着他时还是会动心的机会,依旧爱着他又怎样?

 

他只是坚持不下去了,主动久了,他想爱却也无法对过去的种种当做从未发生,他本就不是神明,也不是普度众生的佛。

 

凌晨四点二十五,贺峻霖踏上了前往法国格拉斯小镇的旅途,他的行李箱里只有他自己买的东西,关于严浩翔的他一点没带。

 

抵达格拉斯的时候,已经挺晚了,他有一个中法混血的同学在这里当了一家香水研究所的老板,他知道具体地理位置,所以来之前也未曾给她通风报信过,他一个人提着行李箱到了研究所门口,果不其然灯还亮着。

 

”Hi,伊芙琳!“贺峻霖走进去的时候就看到一个染着蓝色头发的女孩正背对着门口,在架子上挑选着心仪的香精。

 

当听到自己的名字,她转过身,眉眼间本还带着一丝被人打断的恼意,可看到来者是贺峻霖时又瞪大了她的眼睛:“Hi,Lin!你怎么来格拉斯了。”


贺峻霖笑着说:“打算来这里找你定居,度过我的老年生活。”伊芙琳笑着朝他招招手:“这是我前两天刚调的香味,怎么样?”

 

贺峻霖喷了一点在香水的试纸卡上,是一股淡淡的很清爽的香气。“这是?绿叶调的香?”


伊芙琳点点头:“我记得你和我描述过你的boyfriend,我觉得这款香可能会很适合他,很青春,但我加了一点木质香,就又很符合你说的温暖。”

 

贺峻霖苦笑着点点头,确实很适合他,尤其是中调很难不联想到严浩翔:“谢谢你,伊芙琳。可惜,我和他分手了。”伊芙琳一怔:“Lin不好意思,我不知道。”

 

贺峻霖摇摇头:“没事,这样吧你教我调香,就当是对我幼小心灵的弥补。”伊芙琳点点头。

 





晚上,贺峻霖临时住进了伊芙琳家的另一个卧室,两个人在花园里开了瓶红酒,借着赏月品酒叙旧的名义放空自己。

 

“Lin,你真的想好了?”伊芙琳借着酒意问出了想问很久的话,清冷的月光照在贺峻霖的脸颊上,更给他添上了一层易碎感,好像是清透的玻璃,让人忍不住欣赏和爱怜,但是稍一用力就会化为碎片。

 

贺峻霖没有回话,转身进屋从沙发上拿起毛毯递给了伊芙琳:“起风了,小心着凉。”伊芙琳接过道谢后,没有再一次提那个问题,她知道贺峻霖是在转移话题,在逃避。

 

花园里被伊芙琳种满了娇艳的红色的玫瑰,虽说她是调香师,可她偏偏对玫瑰爱不释手,贺峻霖看着满院子的玫瑰不禁发问:“你真有这么喜欢玫瑰?”

 

伊芙琳轻晃着高脚杯,杯中鲜艳的酒红色划过透明的杯壁:“在我看来玫瑰不单单是浪漫,也是救赎。”

 

贺峻霖被她说的云里雾里,酒精又有些许上头,就先行一步回房休息了。贺峻霖走后,伊芙琳笑着起身一饮而尽杯中的红酒,走向玫瑰花剪下一朵开得令她满心欢喜的,放在鼻尖轻嗅了一下,唇角勾起一抹笑。

 

她没告诉贺峻霖,她也为贺峻霖调了香,是花香调的,主调是玫瑰。肩头的毛毯裹得她在这起风的夜里也不是很冷,伊芙琳抬头看着贺峻霖的屋子,里面的灯刚刚暗掉,她眼里满是落寞,在走回屋子时,顺手将玫瑰丢进了空着的红酒杯里。

 






几年后,贺峻霖已经成功出师了。他调了一瓶香,并将它推至大众视野,取名为《释怀》,香调是:檀木/玫瑰/尤加利。


 其实当他调出这款香的时候,脑子里闪过了和严浩翔的六年,可是现在他好像已经释怀了,不是不爱了,而是想起他的时候,心不会在猛地抽痛了,应该算是他的故人吧。

 

《释怀》上市没多久,就收获了一众好评,它的香水介绍是“确定不了爱意,就让自己释怀。

 




在中国刚打完一场情感纠纷官司的严浩翔,便看到《释怀》香水的广告出现在许多地方。神不知鬼不觉的他就选择入手了一瓶。

 

这文案写的还真的是深得他心,好像这几年他学会了释怀,起码不会每天做关于贺峻霖的梦了,只是偶尔做梦醒过来的时候,总是内心一阵莫名的空虚,但并不妨碍他正常生活。

 

当严浩翔收到《释怀》的时候已经时隔快一个月了,他试了试香,闻到一阵淡淡的玫瑰香,当下就放下了香水瓶。

 

将视线投向了很久没开过的电视机,他颤抖着按下了开关,电视机自动续播了上次贺峻霖看完悲剧电影续播的那部《吞咽》,他晃了神从头开始看,看完之后他久久不能释怀。


高饱和度鲜艳的色彩并不是什么喜剧片,恰恰对应的是女主阴郁灰暗的精神世界。

 

他这才幡然醒悟,贺峻霖当时消瘦的原因是心理上的压力,可惜为时已晚,他找不到贺峻霖了。

 

贺峻霖铁了心要做的事,严浩翔是不会去阻挠的,在这个大数据时代,严浩翔若真是要找贺峻霖顶多是人力、财力、时间问题,可他不想让贺峻霖难过,若是严浩翔找到了贺峻霖,就意味着贺峻霖在严浩翔面前又是体无完肤的了。

 




那天晚上,严浩翔在枕边喷了点《释怀》,意外地做了个梦,他梦见贺峻霖身处玫瑰花丛中,贪婪地吸取着香气,丝毫不顾周围荆棘对他的伤害。即使他已经千疮百孔,那伤口早已因腐烂而无法愈合的血肉模糊了,他依旧附身轻嗅,好像他注视到了严浩翔的第三人视角,他只是起身看了看,没有过多表情。

 

只是当严浩翔快要转身离开时,贺峻霖才说了一句:“你该释怀了。”









 

“梦醒了,我还沉浸其中。”

“可我却忘了,未来其实是枯萎的玫瑰。”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5)